我的孩子在麻栗坡  

這一本書算是一本回憶錄--我覺得像是黃熾森老師在雲南地區從事公益的紀錄(我稱他為十年行腳),許多看過或接觸過黃老師的人都知道,他有著很深的人文關懷,這十年來每年他總會固定的往來於雲南與香港之間,進入到雲南非常偏僻資源非常匱乏的鄉村,提供一些為長遠大計以及讓小孩有翻身機會的支助--蓋國小、提供書籍同時教書,這是他十年來固定的工作從我認識他至今,好像沒有一年中斷,這樣的精神確實讓人感動與敬佩,而這本書記載的就是他十年來的一些歷程,原本計畫只是讓親友以及支助者了解在雲南地區的一些改變,同時對這這十年來的變化作個紀錄,但我覺得這樣的大愛精神其實可以讓更多人了解進而有機會參與,所以趁著在書籍出版之前,先行將黃老師的一些心情分享給大家!


~我的孩子在麻栗坡~

 

一、緣起

20014月,香港的傳媒(包括電視台)廣泛報導了中國「開發西部」的政策。一些電視新聞報導了在西部窮困山區裡,一所初小(指開設小學一至四年級的學校)每年的開支僅為兩、三千元,但還是無法負擔。看到這些報導後,我的三位老師(段樵、伍鳳儀及陳纘揚)和我一起吃午飯時談到,大家都有一個心願去資助這些學校。當時訂定的計劃是每人資助最少一所學校,而且希望是較長期的,不是祇資助一年,這樣才可確保學校可長期運作,學生最少可完成小學學業。

在我們正要找傳媒的朋友,希望能與一些有需要的學校聯絡時,大公報的余楚明先生剛好要訪問段樵老師,段樵老師在接受余先生的訪問後,我們便把構思告訴余先生。原來余先生也曾到西部不同的地方採訪,他介紹了雲南省的麻栗坡縣,是全中國最窮的一百個縣之一,並說對當地的縣政府及教育局的公務員有信心,是做實事的人。因此,在20018月,余楚明先生帶著我到麻栗坡縣實地考察,那是我第一次認識這個縣,當時記下了對它的簡單瞭解:

「麻栗坡縣為雲南與越南接壤,中國百多個窮困縣之一(2001年所知的人均收入不足800元人民幣),全縣99%為山地,人口26萬,其中約3萬小學生。中越戰爭(19791984年)的主戰場,直到1986年大規模戰爭始告結束,全面和平則在1990年才出現。不少華僑和外國扶貧團體均有援助行動,國內則由外交部掛勾扶貧,雲南省則與上海掛勾,因此也有上海的援助項目。」

由這次考察之後,我們便決定資助這個縣的學生和教育,除了助學金外,後來也有印刷和購買課外書及重建學校的項目。原來以為自己從來都不知道這個地方的,但是到達後才突然想起,這就是鹿橋先生在「未央歌」裡提到主角藺燕梅出走到了的文山,現在文山是一個州,麻栗坡便是它轄下的一個縣,後來另一位主角余孟勤到文山找藺燕梅,更直接提到麻栗坡。「未央歌」是自己在大學唸本科時很喜歡的小說,因此對這個地方多了一點特殊的感覺。

2001年開始,我除了在2003年非典疫情(香港稱為沙士)外,每年都在六月到此縣幾天,做探訪及瞭解他們的實質情況。每次我都會在晚上把行程寫下筆記,再加上縣教育局給我的檔案和記錄,回來給有興趣資助這件事情的朋友看,讓他們瞭解資助的結果。如此累積了幾年,便想好好把這些資料整理,所以這裡記下關於這件工作中,一些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事情,及這幾年的筆記,作為這件工作較完整的記錄。我個人是很希望未來可以繼續這工作的,但這真的要看自己未來的能力。

二、我們資助計劃的原則和重點

詳見書籍內容>o<

三、個人的回顧

這十年來以個人的名義進行這些項目,是很有意義和成就感的。發起計劃的段樵、伍鳳儀及陳纘揚老師都相繼從香港中文大學退休了,與我情如父子的陳纘揚老師更在去年辭世,對我來說是很大的打擊;但我仍繼續到麻栗坡,因為希望能堅守長期資助的原則,以免同學有一年、沒一年的困惑。這幾年也積極為此項目儲蓄,以確保在我自己退休後仍可維持最少捐出助學金二十年或以上。

這十年見證了中國其中一個貧窮縣的重大改變,從中知道了許多關於中國社會發展的情形,又得到了很多與傳媒和其他人口耳相傳不一樣的、第一手的資訊,其實我的收穫遠比付出的多。首先,我認識了麻栗坡幾位盡心盡力為當地教育努力的地方幹部,雖然每年祇見面一次,但在我們心中,都視對方為很好的、超越利益的、很純真的朋友。第二,我確實改變了當地一些孩子的生活,有些祇在他們讀書的時候,有些則是更長遠的。第三,進行這項目使我堅決相信,人是可以真心誠意去做一些有益於別人的事,在有能力時幫忙一些有需要的人,是不需要其他理由的。此外,執行上的困難,是敵不過一顆純真的心的,很多人都因為中國的一些貪污腐敗及慈善捐款被私吞的現象而很理直氣壯地拒絕參與慈善活動,我無意評論這種想法和行為,但卻為自己可以超越這種境況和想法而自豪,當人生有一些事情能令自己這樣自豪的,可以說沒有白活了。最後,我有了一批孩子,這幾年當一些新相識的人問我有幾個孩子時,我都會說:「很多,他們都在麻栗坡。」

 

黃熾森

2011年7月13日

於香港中文大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ven57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