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B0026.tif

  在上一篇文章中提到賴建波同學的信件全文如下:

 

賴建波同學2006年的信~

 

Professor Wong :

 

您好!我是中山大學第一屆聽教授研究方法課程的碩士生,我叫賴建波。一年前也是這個時候,在教授的指引下我開始接觸研究方法——內地研究生較為薄弱的環節,從構念開始,瞭解測量、瞭解資料的信度、效度,瞭解各種統計技術,包括結構方程等內地做研究使用還不太多的研究方法。

 

雖然學習的過程很漫長,甚至在開始時可以用痛苦來形容,從閱讀教授指定的文獻開始,再到翻閱了大量的英文原著教材,我感覺到一步一步地成長,記得開始讀的第一篇文獻是教授推薦的:Allen, T.D., & Rush, M.C. (1998). The effects of organizational citizenship behavior on performance judgments: A field study and a laboratory experiment. Journal of Applied Psychology, 83(2), 247-260.,這篇文章花了兩天時間才逐字逐句讀完,其實也沒讀的很懂,只是讀了個大概()

 

萬事開頭難,隨著文獻閱讀的深入,遇到了很多問題,除了在課餘時間經常請教教授外,那段時間圖書館成為了第二個宿舍,畢竟內地在研究方法上稍顯落後,很多資料都很難獲得,(現在的情況正在逐步改進),可以請教和交流的人也較少,在很長一段時間裏,我摸索軟體使用方法是試錯法,當知道什麼是錯的之後,才知道對的做法。幸好教授您的課件中有最基本也是最核心的部分,對我的幫助非常大。

 

在學習研究方法告一段落後,我開始了畢業論文的準備,我希望能在論文上體現自己在過去半年裏跟隨教授學到的做研究的方法和做研究的科學態度。在讀了大量文獻後,我確定了研究主題,研究的概念模型雖然不能說有多大貢獻,但是裏面有我自己對已有學者研究的歸納和理解,也有自己的見解和貢獻,我希望能在自己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做一次比較嚴謹的研究。我知道這次研究會有很多漏洞和不足之處(這一點請教授多多批評,請直接在稿件上作批註),但也相信這次融入了自己心血的作品是有價值的。

 

總而言之,在論文初稿完成的時候,有很多感想,很多謝教授無私的奉獻,無論是對我們還是對那些山區的小孩子,教授深入淺出的講學風格和科學嚴謹的態度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和影響。

 

致禮!

 

賴建波(Frank)上

 

 

 

(註:2005年春季第一次在廣州中山大學講授時還沒有這套教材,是每次上課前幾天才把講稿完成電郵給同學,因此也沒有導言的指示,賴建波同學所以在不知就裡的情況下便根據文章作者姓氏的英文排序來研讀文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ven57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