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好朋友的部落格裡所分享出自於吳建宏顧問的精妙觀點,我覺得這是常人經常犯的毛病,所以有人說「上半夜想自己,下半夜要想想別人」、「可恨之人必有可愛之處....」、「你看我霧霧我看你普普」總是道盡人生最常想的還是自己,同時你必須要能易地而處,人生機關算盡那又如何?得到的毀譽也不是你所能控制或想像的,我想借由他的短文或許找到生活與工作的快樂泉源!

 

如果上司比你笨

 

   最近老是聽到有人跟我抱怨「我的上司比我笨」的聲音,讓我有感而發,你問我怎麼處理?我第一句話要教你的是「先研究一下他為何可以當你的上司?」應該說「他的優點有哪些」,不然他怎可能當你的上司?我也很納悶啊?我更想知道。

【我的好你沒看見,算你笨】

    你看不起他,當然是你看到他所有的缺點,你才越看越不順眼,然後說出「我的上司比我笨」這種話,如果你反向操作,一直去想他的優點,或許你會自嘆不如他喔?不然他怎會在你之上?有膽你去找老闆抗議「我比他聰明,為何要在他之下」。

   也有人看不起我,真的,我都聽到了,這些人有的是位居大老闆之尊,有的則是剛出社會的毛頭小子,這沒有好奇怪的,會看不起我的,當然是他們看到我的「弱點」,例如我英文說的比他差、比他不標準、沒他帥、沒他有錢、沒他開好車,這些我都承認不如你,也沒不好意思的,反正我光明正大的認輸。

   可惜!我的優點比你多而你都沒看見,如果你看見了,你就會喜歡我了,因為我那些「寶貝」是可以與你分享的喔!

【罵別人的人才笨呢!】

   我們也無法用尺去衡量誰笨誰聰明?何況你的事業大不大也不是看聰明與否 ,因為這牽涉八字,所以說「他之所以是你上司,可能就是八字比你好吧?」

   我常見合夥人常常為了「誰比較辛苦」而抱怨,在找我仲裁之後,保證「什麼屁都不敢放」,因為我說「一家公司的成敗不只是看努力,還得看老闆的八字硬不硬?」因此爭論「誰辛苦誰應該多領」這種小鼻子小眼睛的鳥事,根本沒資格當大老闆。

   有修為的人不會去排斥別人的缺點,因為自己也有缺點也不願意被排斥,若能將心比心思考,自然不會去口出惡言批判別人的「不能」,

   有天在路邊攤吃晚餐,鄰桌客人對著電視上的女演員恥笑「這個女生好醜」,他的同伴糗他「你比他更醜,你還敢講人家」,害我差點噴飯,有道理啊!提醒我以後也不敢亂說人家醜了,以免「惡言」反射到自己。

【人算不如天算,問老天去吧!】

   看見人家的言行能力不如己意,你可以靜靜觀察「原因」,不需要到處「誇張渲染」或是「議人是非」,更不能去「口出惡言」,給人家難堪的「舉動」,這就是一種修為,也是「做人的小道理」。

   我也會批評別人,但是都會「平衡兼顧」,也就是同時對他的「優點」給予肯定,這樣聽的人才不會尷尬,也會感覺很公道,本來就是,哪有人是只有缺點沒有優點的,人家的優點也不可以「忽視」啊!

   最近ECFA的優缺點「爭論不休」,我實在懶的看那些政客的嘴臉,誰執政誰決定,那是一種「倫理」,辯論那些優缺點都是多餘的「廢話」,因為大部分的人聽不懂的,有夠魄力的領導人就要一肩扛起責任,大筆一簽,一切就等「老天安排」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ven5712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